雀之灵

爱正邪CP的护士小姐姐

【分析】从《黑小虎传奇》看少主与七剑的恩怨情仇(一)

贴吧上面写的分析,搬来老福特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虹七系列的外传故事真的十分精彩,从今天的角度来看,无论是《黑小虎传奇》,《跳跳外传》,还是《逗逗外传》都是优秀的群像故事。他们剧情紧凑,人物刻画生动,情节跌宕起伏,温馨与虐点并存,最重要的是,他们其实在很大程度上都尊重了虹七的人设,基本没有太过违和的OOC。在虹七系列之后,其余五侠逐渐沦为背景板,到《虹勇》直接全部下线之后,这些外传,就愈发显得珍贵了。


我小学接触虹七的首播,初一追完了《虹剑》和阿木星,待到17岁重回虹七圈,开始写文,而后海外求学,到如今上班工作。就心境上而言,17岁时看的漫画和20多岁看漫画的心境是完全不用的。我觉得《黑小虎传奇》讲的是一个救赎与宽恕,正邪辩证,友情与大爱,侠义与牺牲,迷惘与重拾自我的故事。


有些网友觉得《黑小虎传奇》弱化了七侠与少主的矛盾,强行洗白少主。但是我觉得,《黑小虎传奇》直面了七侠和黑小虎矛盾,以一种成年人理智的方式,给了少主一个最合理的结局,弥补了虹七中很多的遗憾。它没有洗白少主,而是给了七剑和少主一个重新选择、并认识对方的机会。


《黑小虎传奇》剧情上的精彩之处在于,七侠少主全部登场,并且每一个人物,正派反派乃至麒麟,都有自己的剧情和任务,大家齐聚表演舞台,每个人都散发着夺目的光彩,不同经历性格的人物聚到一起迸溅出的火花,一起推动了情节的发展。


正如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不同的人物,由于对少主的认知不同,所表现出的态度也截然不同。正如下图,细微之处,可见人生百态。






咱们先来看看虎传中的矛盾冲突。


面对失忆的黑小虎,七侠明显地站成了两队。
虹蓝逗逗亲和派,跳跳(暗影)中立派,达达莎莉大奔反对派。少主哪怕失忆了,却不傻,只得一人独留风中很僵很尴尬。


其中反对派的达达、莎莉、大奔,态度也有微妙的不同。这段孔雀要详细说一说。


客观来讲,七侠和麒麟能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来帮助少主的前提,是少主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反派。

其一,少主没有直•接•造成七侠友军的死亡。少主的作为反派的一系列行径,至始至终,没有对七侠和麒麟造成•难•以•挽•回•的重大伤害。若少主手上沾了七侠阵营的人命,那便是业障缠身,百死莫赎。但是巧合的是,对七侠而言,少主与他们之间并没有无•法•化•解的血•海•深•仇•。

纵观黑小虎手上的人命,我印象深刻的有猪无戒,《少主风云录》里的豺锋,外传的巫医和暗影。(如果遗漏还请吧友补充,不过误伤的魔教小兵就算了。)猪无戒,豺锋和巫医死有应得,少主杀了他们说不定是功德一件。暗影情况特殊,毕竟少主那时候没有意识,被巫医控制,这个业障应该算在巫医身上。

白猫,七剑父辈们,小鹿,紫兔,六嫂的死亡,还有莎莉的负伤,都与黑小虎没有直接关系。而七侠是深明大义的人,不会推崇父债子偿这种恩恩怨怨无穷尽的报仇方式。

因为这一点至关重要,所以七侠可以就地诛杀马三娘、黑心虎,却在黑小虎的事情上,产生了分歧。


其二,我觉得麒麟还有少侠选择帮助少主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-----惜才!
少侠我就不多说了~他和少主一直以来就有种棋逢对手般,欲一争高下的劲头。他们是敌人,是对手,是彼此进步前进的动力,两相对峙,你来我往,互不相让之下,却也有一种高处不胜寒之后的惺惺相惜。以我对少侠的了解,他绝对会非常高兴的看到黑小虎能走上正途,并会竭尽所能地去帮忙。


麒麟的态度则更令人寻味。在黑小虎失忆后,它就一直在暗中观察,直到结局,主动显身献血。虹七里,阿木星里,还是外传里,麒麟都是一个很有个性的神兽,不是谁想见都能见得到的。那么多反派大费周章,都是为了得到麒麟。


麒麟血和眼泪可以说是逆天神药,强大到可以解世间万毒,起死回生。七侠多少次负伤,麒麟都没有表示过要帮忙,但官方(编剧)却把这个buff给了少主。我想,也许是所有人都觉得,少主如果能活着,凭他的才情能力和天赋,一定是能干一番大事业。不管他以后干什么,做王侯将相也好,侠客宗师也罢,只要少主想出手,便能发生奇迹,造福一方。


就是因为综上所述的两点,哪怕七侠两派争执不休,连达达都在吐槽:“大伙都要吵翻天了!” 虹蓝跳却依旧坚持应该给黑小虎一个机会。


正是因为有矛盾,七侠才会破天荒地内部吵架。这个过程是艰难的,除了蓝蓝,这个阶段所有人都是处于观望状态。编剧真的没有刻意回避或者淡化矛盾,所有人都在认认真真地讨论、和和气气地争吵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7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